— 西西弗斯 —

遗忘【潮平】

第二章
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响贪欢。

李海潮从宿醉里清醒过来时,脑海里竟然冒出这句词。

他撑着身子坐起来,卧室,家具,摆设,一成不变,床头不独被人放了个垃圾桶,桌子上还多了一碗醒酒汤,伸手摸摸,竟然是温的。

李海潮也懒得问,孩子们都不在身边,现在就连凌和平也没了,他变得颓废懈怠,懒得去琢磨很多事情,就连记性都大不如前了。

可是,刚才他在梦里见到了凌和平,那个三十出头的小警察,阳光明媚一张脸,就站在楼下,冲着他笑,他的身边站着年幼的尖尖。

这段记忆始终都是清清楚楚,一帧帧像是高清照片不断闪回,凌和平的笑容,翘起的嘴角,细碎发丝落在额头上的暗影,他就在那里,对着自己伸出手。

“凌和平,我今天刚搬到这个小区。”凌和平的笑容温暖如春,李海潮急忙在围裙上擦了擦手:“李海潮,我就住在你楼下,咱们是邻居。”

李海潮懒得吃早饭,裤兜里还剩下半包烟,抽出一支点上,先进卫生间去洗漱,店里有两个人帮手,也不用他天天起早贪黑揉面。

面馆里上午人不多,李海潮习惯地系上围裙,出来招呼客人,周边的老街坊邻居都喜欢过来吃碗面,也都笑着问候他。

忙碌起来就能忘了琐碎日子里的诸多不快,过去的李海潮早就习惯了这样,他对待每个人露出微笑,却以为自己是关闭了心灵,能有尖尖和子秋就够了。

一身汗水忍着肩膀酸痛沐浴时,深夜疲惫地独自端起酒杯时,又或者是好心的钱姨想要给他介绍对象的时候,他都告诉自己,这样的日子就足够了,何必奢求太多?

他热心却淡然面对每一个路过生活他的人,既然都是街坊邻里,帮一把手总不是件坏事情,何况这个小警察也是个爽朗明快的人,和他神情阴郁的妻子给人感觉格外不同。

“老板,早饭吃了没有?要不我给你下碗面?”

又是那个人,李海潮头也不回,手里依旧运刀如飞:“就你这手艺,还是省省吧,我都怕你砸了我的招牌。”

那个人,说来也巧,姓凌,叫什么来着?没记住,李海潮晃晃脑袋,明明是没进水,可就是总记不住他叫什么,尖尖大概是想要安慰他吧,才特意找了这么个人。

孩子的孝心虽然是古怪了些,可是李海潮不能不接受,但他更明白,他心里多了个漏风的大洞,血肉模糊,必定要伴随他直到离开世界的最后一天。

李海潮清清楚楚记得凌和平是怎样走进他的人生,起初那些短短的碰面,也不过是彼此不经意的问候,更多都是关于家庭和孩子的交流。

陈婷离开后其实凌和平消沉了一阵子,更多地选择加班,深夜在楼道里独自吸烟,他头发略微凌乱,眼白上都网着鲜红的血丝,嘴唇干燥,脸色憔悴。

他来接凌霄时,总是对着他露出歉意疲惫的笑:“晚了,我又晚了,这不是所里工作忙,家里又没人。”

“你这人呀!除了工作我真不知道你还记着什么!”李海潮半真半假数落他,却总给他预备一份夜宵,拿出自己酒柜里的酒,两人对坐小酌一杯,也说说那些七长八短琐事。

忙碌之中时光格外容易过,晚餐时间过后,面馆重新冷清下来,李海潮最近越来越怕晚上,在无尽的夜里,他总是无意识回首过去,期待着凌和平在下一个瞬间能走进面馆,或者是提着都有些破旧的皮包走进家门。

对了,他为什么没想过给凌和平换个包呢?凌和平的包就和他的人一样粗枝大叶,风尘仆仆,陪他浸染了风霜雪雨,走过了春秋冬夏。

“那个谁?不早了你回去吧。”李海潮从厨房里端出最后一碗面,还有蒜泥白肉,依然放在那张凌和平经常坐着的空桌上。

“老板,我陪陪你吧,我就是个老光棍,孩子在外地上学,我回去一个人也没意思。”那人还是不死心。

李海潮也懒得管,他就自己去了厨房加班,

没有十五分钟的功夫,就是一阵子稀里哗啦的声音,李海潮皱着眉头冲进厨房,新来的那人打碎了两个碗,正蹲在地上捡着碎片,看见他进来,一个不留心,手指头就在瓷碗碴上留下一抹鲜红。

“笨手笨脚,干什么好!”李海潮脾气再好也有些烦了,三两步冲过去拿了扫帚打扫着。

这个尖尖推荐的员工除了长相什么都不靠谱。不对,他不那么像凌和平,只是徒有其表,而凌和平是永远无可取代的。

可是那抹鲜红还是那么刺眼,让李海潮头晕目眩,呼吸急促,头痛欲裂,他见不得血,一见就想起凌和平最后留给他那张染血的便条,上面疏疏落落几行字,唯有等我回来几个字格外清晰。

“海潮,老板,你没事儿吧?”李海潮被那人拽住手臂,他在不可遏制的发抖,却还是咬着牙否认:“没事儿,忙你去,今天打碎碗的钱从你工资里扣——”

打发了那人走开,李海潮背靠着厨房的墙壁,身体慢慢滑落,他的眼泪也跟着掉下来,真的做梦都想不到,有一天那个小警察就那么突然从他生活里彻底消逝无痕。

凌和平不是没受过伤,他经常挂彩,屡屡受伤,有时候就连洗碗切菜都能在手上整出几个伤口,李海潮主要就打发他择菜,择豆儿,危险系数低。

凌和平倒也不负重托,手上择得利索,嘴里也不闲着,那些所里街上五花八门的新闻,也都跟着豆子跳出来。

长豆角,豌豆,白扁豆,可惜凌和平对毛豆过敏,不然又能多一项特长,凌和平指着盆子里堆积如山的豆子笑嘻嘻对他表功,而李海潮报以一个嫌弃的白眼儿:“去去去,厨房还有多着呢,快择你的豆儿去!”

评论(4)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