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西西弗斯 —

【圣斗士同人 沙穆】东篱菊隐(片段)



  

  耒阳史穆,家固巨族,至穆已渐式微,不过小康,父母早丧,只存叔侄二人。叔名史昂,性好烧丹炼汞,修仙访道,尝云游四海,旬月不归,是故穆独居家室,惟一童子贵鬼相伴左右。

  

  穆年二十许,美丰仪,非常人可比,羊车每出,玉貌惊人,凤卜未谐,金闺谁属?然执柯者盈于门,穆视若无睹,终不假辞色,乡人咸以为异,多谓其眼高于顶。

  

  穆素性散淡,懒与人共,秉性故谦和雍容,应酬往来之事绝少应承。平日读书之外,挚爱者音韵艺菊而已。乃于园中遍植花木,其中菊花尤多,花朵大如碗口,皆为罕有异种,更将居所易名东篱居,取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之意。每至金风暗渡,菊绽东篱,有暗香盈袖。邻舍富贾欲重金购之,穆婉言谢绝曰:“此菊为我挚爱,即为君子,何故夺人所爱?”遂无复求者。

  

  一夜,月华如水,穆兴致甚佳,命贵鬼置酒花下,独酌自饮。见菊花莹白秀润,亭亭净植,俨然有隐者之风,愈雅兴勃发,遂取家传紫玉箫吹奏一曲,抑扬婉转,殊甚动人,一曲未终,便有笛音相和,清扬悦耳,响遏行云,两者相合,天衣无缝。穆为之神夺,起身见短墙外一白衣公子执笛而立,金发如瀑,白衣胜雪,额间一点朱砂,玉树临风之态宛如谪仙,英气朗然,别具豪侠。

  

  穆观之仪容俊雅,气宇不凡,绝非宵小,遂不做他疑,笑曰:“兄台神技非凡,在下佩服,敢问阁下高姓大名?”白衣公子答礼曰:“方才聆听先生妙曲,一时技痒,冒昧献丑,还望见谅。吾名沙加,江湖散人而已,先生大可直呼我名,无需客气。”

  

  穆见沙加言语磊落豪爽,并非一味酸文假醋,颇合自家脾胃,命贵鬼打开角门请沙加入园赏菊饮酒。沙加亦不推辞,牵马而入,二人寒暄已毕,便落座赏菊,把酒同欢。沙加亦是爱菊之人,穆园中所植菊花无有不识,论艺菊之道,滔滔不绝,于诗文一道亦是见解精深,二人相谈甚欢,俱有相见恨晚之感。不觉畅谈终夜,时近破晓,沙加乃告辞离去,穆怅怅然若有所失。

  

  孰料次日午后沙加仍至,共僮仆二人携异样菊花数种,皆为穆园中所无,堪比神品。沙加以此菊花赠穆,穆逊谢再三,沙加乃作色曰:“吾以君为知己,方以挚爱赠君,犹如宝剑赠与烈士,君何故婉转作态,大类女郎也?”

  

  穆深度其意,知其乃性快之人,遂不再推辞,朗然受之,沙加方为之展颜。二者遂订交花前,引为知己,谈诗论文,艺菊论音,笛箫相和,投契非常,日常来往不断。沙加性好任侠,有侠者之风,穆则平和内敛,具仁者之智。沙加自云终南山人氏,自幼习武,长则游历四方,近日客居耒阳,有幸巧遇先生。穆见沙加肋悬宝剑,剑柄处有金色菊花装饰,好奇之下索剑一观。

  


  

  沙加解佩剑递予,穆双手接过观看,只觉入手沉重,竟似如有千斤,绝异寻常兵刃可比,拔剑之时,寒光凛凛锋芒如电,刺人眼眸,不觉赞叹:“果素神器,不愧绝世神兵!”沙加复言道:“此剑虽非无双,却亦斩虎屠龙,饮血如麻。”穆闻言一笑,心道斩虎由有可说,只这屠龙怕是难于当真,江湖术士之人,语多虚妄便也不足为奇。沙加知穆未曾当真,微有不悦,却也未作辩解。穆忙顾左右而言他:“天色近午,不若在寒舍小酌权充午膳,穆当亲至庖厨尽地主之谊。”沙加略作推辞而已。

  

  适逢穆家中新制菊花佳酿,便命贵鬼取来待客。已备主菜不过数样清淡菜蔬,并无荤腥,碗詹皆为稀奇样式,倒也颇具雅趣。穆本以为江湖中人甚好酒肉,笑道:“舍下寒酸,无以待客,只余粗菜淡饭耳,还望莫怪。沙加本自豪放之人,嫩笋道:‘“酒肉浊臭扑鼻,坏人肠胃,此菜颇合我脾胃,先生无需客套。”

  

  少顷贵鬼提酒坛而至,拍开红泥封口,满室生香,令人未饮便有三分醉意。穆亲为沙加把盏,那酒在青瓷酒杯中直如翡翠般滟滟生辉,醇厚异常。穆素日善饮,酒量甚豪,于此一道可称未逢敌手。二人连碰三杯,穆又替沙加斟酒,沙加以手遮挡:“酒量浅薄,不可再饮。”穆偷眼观看沙加,颜色如故,未见酒意,微感不悦。沙加岂会不知,复又道:“既如此,便再饮三杯也罢。”

  

  三杯过后,果见沙加俊脸飞红,便如大醉一般,穆暗自后悔不该如此强人所难,只这菊花酒虽醇厚却并非烈酒,便是妇人儿童亦可饮用,他为何竟如此量浅?当下便不再相劝,随意用些饭菜便告席中。沙加起身,只觉酒气上涌,身子微晃,穆伸臂相扶只觉其身轻盈如无物,想是轻功高绝之故。沙加扶穆肩头:“吾并未醉,即当舞剑为先生助兴,方不负君盛情款待。”穆见其眉眼皆有迷离之色,是已有几分醉意,正待好言相劝,沙加已然拔剑,纵身跃开数步,便在园中舞起剑来。

  

  但见剑气纵横间寒气砭人肌骨,宛如凤舞九天,蛟龙出海。穆唯恐剑气摧折花卉,原待出言制止,却见一团白光将沙加罩定当中,那剑气故密如罗网,却也丝毫未曾损伤花木一枝半叶。穆抚掌赞叹不已,沙加方收剑入鞘,面不更色气不壅出,浑若无事。

  

  待得穆近前却闻得其酒气扑鼻,见沙加已是大醉,忙亲手扶至房中休息。方才着榻,穆便已微闻细微鼾声入耳,遂吩咐贵鬼取铜盆温水,欲为沙加醒酒。盖因酒醉故,沙加原面若冠玉,此时却宛如飞彩流霞,益发衬得修眉朗目,鼻如玉柱唇似涂丹,风流俊秀令人观之不足。又细见其额边鬓角微微渗出细密汗珠,金发微湿恰如菊蕊凝露,穆以指轻抚,触手处温润如玉,鼻中犹有淡然菊香。穆瞬间心动,自来他于世间女子不假青目,如碧潭不起涟漪,只是自见沙加屡觉心旌摇曳,难于自持,暗骂邪念横生,好不龌龊。然垂目观看,沙加依然熟睡,唇边尤是笑意,再难按捺乃俯身轻轻一吻落于面颊,深恐为沙加所察。

  

  幸沙加犹自酣梦未醒,穆观其容颜以指描摹,益感可亲可爱,恰似与其宿世有缘,虽相识日短,偏生难分难舍,如故交多年。至晚沙加方醒,蓝眸犹自惺忪,歉然曰:“黑甜一梦,竟然不知所以,忘却身在何处,失礼于先生,还望海涵。”穆笑而难语,此段不再提及。是晚,沙加做辞曰:“友人书信相召吾不能辞,当往东海数日,只难舍先生,今故特来告辞。”穆固有离情别绪,却不欲显露,乃淡然作答:“东海路远,望君善自珍重。”沙加似欲言又止,终未作一语,长揖离去。

  

 

评论
热度(3)

2016-07-13

3